农资进入购销旺季 上市公司全力备战

2023-02-10 16:14:27   

  2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介绍,当前,正是春耕的大忙时节,目前来看,农资已经进入购销两旺的季节,农资供应总体充足。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春耕需求加速释放,相关上市公司工作人员每天早8点至晚8点不间断生产保障农资供应,全国供销合作社完成近1000万吨的国家和省级化肥商业储备,中储粮北方公司已筹备农资能够满足51.4万亩耕地的生产需求。

  春耕正从南到北逐步展开

  当前,正是春耕的大忙时节,从南到北逐步展开。毛德智表示:“目前来看,农资已经进入购销两旺的季节。今年农资供应总体充足,但是调度发现,也存在着区域间、品种间的供应还有一些不平衡的问题。农业农村部正在督促指导各地提早调度种子、肥料、农药等需求,及时发布供求信息,协调搞好农资储备和调剂调运,切实保障春耕生产需要;同时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面对春耕用肥高峰期即将到来,国家发改委近日选取多个代表省份不同侧面的化肥工作经验成效,供有关地方学习借鉴。比如,2022年春耕期间,黑龙江省钾肥供应出现较大缺口,一度面临货源不足、物流不畅、价格上涨等多难局面,省发改委及时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会同有关部门多措并举组织开展钾肥保供,在货源筹集、调度运输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弥补缺口,为粮食稳定生产奠定坚实基础。其中,为保供应,钾肥生产企业联通互助机制建立,从生产、运输、装卸全过程对原料供应进行监控,帮助解决包括但不限于原料运输受阻导致的产能发挥不充分等相关问题。

  在压实责任落实春播面积上,毛德智称,力争大面积提升粮食的单产水平,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全程托管、环节托管等方式,来帮助农民种好地,尽可能稳住和扩大粮食面积。

  企业为春耕做足准备

  企业主体作为春耕备耕的重要力量,为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做足功课”。

  荃银高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荃银水稻营销中心去年10月开始发货。今年伊始,对长江下游和四川上游区域进行种子补货。期间,工作人员每天早8点至晚8点不间断,全力保障水稻种子及时发货。目前,13名制种生产人员将前往各负责区域落实生产计划、地点布局、基地选择。

  “公司高度重视春耕化肥生产工作,强化组织协调调度,全力备战春耕期间化肥生产供应。”湖北宜化表示,公司聚焦化工主业,全面推动产业升级换道,延链补链强链,对现有产业实施资源整合和技术升级。

  凯龙股份称,公司春节期间一直在全力生产,各品种的硝基复合肥备货充足。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化肥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化肥涨价增加农民的种粮成本,不利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不利于国家的粮食安全。作为农业领域“国家队”,中国中化在春耕备至到来之前就发布了工作通知,督促旗下各农资企业做好调研和规划,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

  为保障今年春耕农资供应充足,自去年冬储以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加大采购、调运和储备力度,2022年四季度累计从工厂采购肥料4163.2万吨、农药43.3万吨,预计今年1月至4月还将从工厂采购肥料3500万吨、农药30万吨左右,完成近1000万吨的国家和省级化肥商业储备、1亿元的国家救灾农药储备任务,有效保障春耕农业生产用肥用药。

  中储粮北方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公司综合市场、政策、气候、轮作等因素,确定2023年初步种植计划。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采购肥料1.1万吨、玉米种子450吨,自留适区优质高产大豆种子1800吨,能够满足51.4万亩耕地的生产需求。检修各类动力、播种和整地机械等共计700余台套,确保春播机械力量充足。抢抓有利时机完成秋起垄46万亩、秋施肥13万亩,90%以上耕地达到播种状态,为2023年春播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华安证券研究员王强峰表示,春节后农资市场开始步入传统旺季,春耕需求加速释放,供需偏紧将影响磷肥价格。国信证券农业首席分析师鲁家瑞认为,无论是供给端对于品种保护的重视,还是需求端土地适度规模化带来的正规农资需求上升,都将给种业经营环境带来明显的边际改善。

责任编辑:H08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3 河北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河北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