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工忙用工旺 经济回暖信号强

2023-02-10 16:13:38   

 “投资100亿元的超薄锂电铜箔项目量产在即,预计今年3月初正式投产,现在用工缺口较大。为推进项目尽快投产,我们一直积极地参加区里的招聘活动。”华创新材有限公司人资行政部部长李海明表示。

  眼下是春节过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不少企业和华创新材一样,用工需求旺盛。为了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各地积极开展多种招聘活动,希望企业和求职者能够来一场“双向奔赴”。专家认为,劳动力市场的供需两旺也表明我国经济正在回暖。

  企业用工需求旺

  “招工先一步,市场快一拍。”春节刚过,不少企业复工、招工同步推进,力争抢抓先机,为全年开个好头。

  “我们公司新厂估计6月份开始试生产,预计要招2000多人,现在先招一批人去培训。”衢州鹏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瞄准的是衢州本地人,毕竟现在各种成本都在增加,人员培训上岗之后,我们希望能更稳定一些。同时也会在成本允许范围内,尽量提高福利待遇。”

  2月7日,浙江泰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30万级无尘车间里一片忙碌,5条生产线一起运转,1个工作日可生产车载有线、无线充电模块1.6万套。“春节我们都没有休息,一直在加速生产,保证比亚迪、吉利、长城、长安以及通用、福特等汽车品牌生产商的供货。”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怡介绍说,今年1月份,公司的订单量已经与去年全年持平。“2022年,我们有线充电加无线充电出货量大约300万只。2023年仅1月份,公司已接到约300万只的订单量。目前正在招聘100多名一线操作工人和技术研发人员。”王怡说。

  鹏辉能源和泰米科技的“招工忙”只是一个缩影。多家企业均表示,近期订单增长,对于基础性岗位工人的需求非常大。还有一些企业表示,对今年发展有信心,现在招工是提前为接下来扩大生产做人才储备。

  智联招聘近日公布,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周,各行各业都开始“招兵买马”。其中,酒店餐饮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40%,客货运司机以及飞机和火车乘务人员等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85.2%,旅游服务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58.9%,普工/技工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42.2%。

  多地节后招聘忙

  与此同时,各地“火力全开”,密集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活动,全力保用工稳就业。

  2月3日,在北京市昌平区举办的招聘会现场,招聘活动开始才半小时,会场内已经是人山人海,各个展位前都排起了长队。北汽福田、有研亿金、万泰生物等40余家区内重点企业参会,提供生产制造业、民生保供及高端电子研发等领域岗位1400余个。“实在太火爆了,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举办招聘会的信息发出去之后,企业纷纷在网上点击申请,展位几乎是‘秒光’。”昌平区人力社保局局长齐俊国表示。据了解,当日招聘会主会场参会人数达1200余人次,线上平台浏览11162人次,956人达成就业意向。

  2月4日,山西省吕梁市在离石区举行“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大型招聘会,145家省内外企业面向返乡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提供近5200个就业岗位。同日,辽宁省鞍山市举办首场大型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117家实力雄厚的鞍山企业携带2630个招聘岗位入场求贤,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3000余名求职者入场求职洽谈,960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除了举行招聘会,不少省市还在稳岗返岗、“跨省招人”上下足了功夫。此前,江苏省出台稳岗留工政策措施,引导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已累计向5.2万户企业发放留工补贴、招工补助等稳岗补贴3.13亿元,惠及留岗职工62.6万人。浙江省绍兴市则是组织7个跨省招工团深入全国9省招工,全力保障节后企业用工。

  为进一步促进就业、保障用工,由人社部等11部门联合部署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正在全国开展,持续到3月末,将集中为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以及用人单位进行就业帮扶。

  折射经济运行回稳向好

  “今年开年,劳动力市场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表示,一是外出返岗早,大年初一起务工人员就已经陆续外出,两成务工人员返岗时间较去年有所提前;二是用工需求旺,不少企业期盼早开工、早生产。

  目前,为进一步促进就业、保障用工,由人社部等11部门联合部署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正在全国开展,持续到3月末,将集中为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以及用人单位进行就业帮扶。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当前国内的供应链、产业链正处于恢复的关键时期,企业用工需求上升,整个行业的复工复产正走向正常化。

  “但用工的需求方和供应方之间仍然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徐洪才提示道,“一些企业招不到合适的工人,也有很多劳动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供过于求和供不应求是同时并存的。”

  对此,专家表示,当前需做好的就业服务,不仅包括大范围开展的就业招聘,还包括开展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培训,东西部劳务协作,挖掘特色就业项目等,以此促进劳务供需对接,推动劳动力资源优化匹配,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责任编辑:H08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图文推荐

更多

© 2023 河北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河北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