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首发:《中央企业司库体系建设白皮书》

2023-11-13 14:54:32   

  11月10日,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聚焦‘数实融合’新机遇,打造金融服务新引擎”主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建设,促进数字技术与金融业态“双向奔赴”。中信金控、中信银行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北京分社及客户代表共同参与“数实融合系列智库成果发布”环节,《中央企业司库体系建设白皮书》作为成果之一正式发布。

  以金融新引擎推进“数实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对打造数字产业集群进行了部署,提出要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中信金控董事长奚国华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数实融合的新趋势、新特点为金融业带来了重大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强调,做好对数实融合的金融服务,必须把握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发展规律。一是对前沿科技要看得懂、跟得上,准确判断未来价值,对于拥有前沿技术的科创企业,需要中长期资本分担创新风险、给予融资支持;二是对数字转型要谋得远、走得实,要持续发力金融科技,运用大模型、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产品及服务模式创新升级;三是对金融风险要把得准、管得好,数字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风险防控是永恒主题,要增强全面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创新风险定价机制和资产评估体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推动数字化司库体系建设,助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论坛上,中信集团副总经理、中信银行董事长方合英,中信金控总经理曹国强,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徐玉长,新华社北京分社社长王明浩及中国中车总会计师李铮共同启动了“数实融合”系列智库成果发布仪式,《中央企业司库体系建设白皮书》作为成果之一正式发布。

  在国资委的大力推动和督导下,中央企业对于司库体系建设从认识、到行动,已经呈现了巨大飞跃,司库体系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与此同时,每家央企的管理基础、司库建设起点差异较大,也存在一些难点,制约了司库体系效能的进一步发挥和落地实施。本次发布的白皮书从中央企业司库建设的背景及意义、司库体系建设现状及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阐述,对中央企业司库体系建设评价进行讨论,并提炼总结以中信集团等为代表的十家央企司库体系建设经验,为央国企构建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提供借鉴。

  发挥科技金融服务优势,为实体经济贡献“中信力量”

  近期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到了更高的战略地位,也成为未来金融工作的关键之所在。

  中信银行行长刘成在发言中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中信银行将认真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秉持“践行国家战略,创造多元价值”的理念,发挥科技金融服务优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强化司库体系建设以助力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升级,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血脉畅通”贡献中信力量。

  未来,中信金控、中信银行将继续践行使命担当,与相关单位加强智库研究合作,深化研究成果,助力更多企业以“数实融合”为契机,在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H08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新闻
  • |
  • 资讯
© 2023 河北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河北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